Tuesday, August 25, 2009

蓝色的阴天

窗外晴空万里,屋内却乌云密布......

今早睡到差不多十点才起床,对我而言已是日上三竿了。一起床,第一个念头是:我得开始发奋了!因此,梳洗完毕,随便啃了几块巧克力饼干当作早餐,再翻阅时尚杂志,我便坐在书桌前,开始冲刺。从华语文言文,到Add Maths,我都无法完完全全聚精会神。脑海不断涌现的是前几天辩论零零碎碎的片段。既回忆,又自责。终于,当Add Maths习题做到接近尾声时,我先前勤奋的右手停止了机械般的动作。我实在按捺不住了,马上轻轻推了房门,放下铅笔,双手捂住脸庞,全身抽搐+颤动......

我任由暖呼呼的泪水流过手腕,滴在衣服上。不到一分钟,却莫名其妙地停止了。于是,我连忙把公式写完,之后呆坐在椅子上。

草草吃了似乎冷到冰点的鸡粥,我便继续浏览昨天的网页。登入部落格,看见了慧雯留下的讯息,着实感恩与感动。我之前已不下百次地劝自己抛开一切,不要活在过去,而是成熟地把目光及焦点放在现在及未来。但,江山易改,本性难移。这惯性跟随了我好几年,仍然舍不得抛弃我。也因为如此,我鲜少真正开心过,多半都是活在阴霾之下。

犹记得小时候的我,不知天高地厚,潜能较早被发掘,所以有时候有一些沾沾自喜的感觉,甚至说话刺伤了别人也没察觉到。以前,只要赞赏的话语传入耳里,我自然会暗爽起来。可是,不知到了何时,称赞的话语却让我显得反感,甚至被我唾弃。只要有人赞赏我,我会周身不自在,也不懂该给予什么反应,只会傻傻地莞尔。别人认同我,我却鸡蛋里挑骨头,认为别人在放大我的优点,缩小或根本没留意到我的缺点。真担心这究竟是不是心理疾病的一种。

人们说:“回顾过去,放眼未来。”可是,被家庭及友人认定是早熟的我,为什么却只懂得回顾过去,之后停滞不前呢?为什么我总是不能给予自己一点点自信心呢?也许是我顾虑得太多,常常设想一些过于长远的事情。譬如UEC和PMR全A,我固然兴奋,但随即又想到了SPM!想起来真是滑稽,连中四还没开始念,却想到了两年后的成绩。比我年长的人获得相当的成就,我就钦佩不已;而数年后,当我获得同样的成就时,却又不认为怎么样,甚至认为这是应该的、是理所当然的。

这样的思想,困扰了我好几年,使得我的嘴角变得沉重,沉重得扬不起来。自责、批评、忏悔,成了我人生中的“良伴”。我何时才能树立起自信心,寻获人生新的出发点呢?我何时才能停止口中的埋怨,不再让母亲操心呢?

终于,窗外的蓝天,变成了阴天......

1 comment: